Tuesday, May 8, 2012

绘本悦读班 8 《猜猜我有多爱你》

对于自己身边的人,有时心里满满的爱,却不知如何表达。
在这深具意义的五、六月份,让我们一同来探索自己对身边人的爱,
将情感化作言语或行动表达,感谢爱,双亲节愉快!

        作者:【爱尔兰】山姆 · 麦克布雷尼
绘者:【英】安妮塔 · 婕朗
译者:梅子涵
表达爱,有些人写卡片,有些人送小礼物,有些人只是放在心里。
但是这本书里的小兔子,尽己所能,对兔子表达他的爱。
用它所能运用的比喻,用距离、用动作、用想像,说出或做出来。
原来“爱”也可以这样表达啊!
这本有着许多动作的书,也可做为亲子互动的好材料呢!哪一天,
问问自己的孩子:“说说你有多爱我?”运用距离的比拟,做一次
情感的交流吧!
  
今天的热身不妨从音乐游戏开始吧!
孩子们把身体缩起来,想像自己是一粒气球,
当老师假装用嘴吹气球时,孩子们慢慢地伸展身体,
气球越吹越大、越吹越大,最后“啵”的一声,
气球破了,孩子们立即地把身体缩小,
瑜亨甚至把自己往外“拋”,像极了一粒被吹爆了的气球。

在这一放一收之间,能让孩子更深刻地体会如何控制自己的身体动作;
加上音乐的配合,孩子也将会慢慢地明白音乐中由弱而强的张力与震撼。

看似简单的动作,对孩子们来说却是个挑战哦 !

瑜彤很享受过程,身体伸缩掌控自如,赞!

两位害羞的小女生-瑜涵和佳恩,看了瑜亨和瑜彤的示范也尝试动起身体来。
经过几次的练习,你看,瑜涵做得还不错吧,加油!

做了身体卷缩和伸展的音乐游戏,
现在我们用“最快的速度” 或 用“最慢的速度”
来试一试身体动作的快慢掌控。

1,2,3 !  -  这群活泼的孩子
很快地就跑啊、跳啊、爬啊 或 走啊,
依老师的指示往目的冲着去。

但当老师请孩子们用最慢的速度: 爬,跑、跳、走,
动作需越慢越好时,却发现,
慢的动作不是每个孩子能掌控得好噢。
特别是爬和跳的动作,除了手脚动作要控制,
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耐心 ——
不急不躁慢慢一小步一小步地从起点做到终点,
孩子们你们在这部分还得加把劲哦!

孩子在慢中,渐渐静下心来,准备下一个活动的开始。

请看过来,我能:
用“最快的速度『走』、『跑』、『爬』、『跳』 ;
也能
用“最慢的速度『走』、『跑』、『爬』、『跳』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孩子们最期待的故事时间到啦!
思莹老师与孩子们分享《猜猜我有多爱你》绘本故事。


听了《猜》绘本故事后,老师当起大兔子,
小朋友问大兔子:“猜猜我有多爱你?” 老师摇头说:“不知道。”

小朋友做起各种动作来表达对它对大兔子的爱:
将手臂向两边伸长,伸长到好像可以碰到左右两边的墙壁一样长,
说:“我爱你有这么多。”
将双手举高,伸高到好像可以碰到天花板一样高,
说:“我爱你有这么多。”
靠近墙壁倒立,把双脚举得高高,
说:“我爱你一直到我的脚趾头。” ……

小兔子问大兔子:“猜猜我有多爱你?”
大兔子说:“哦,这我可猜不出来。”
“这么多。”小兔子把它的手臂张开,开得不能再张开。
大兔子的手臂要长得多,“我爱你有这么多。”它说
嗯,这真是很多,小兔子想。

接着的延伸活动--创意造句,
孩子们将思考“猜猜我有多爱你?”的创新句。
“我爱你,像……”


经过一番脑力激荡后…… 噔噔!
孩子们的创意句子:
瑜涵:“我爱你,像妈妈爱我那么爱你!”
佳恩:“我爱你,像蝴蝶采的花蜜那么甜!”
瑜彤:“我爱你,像口香糖那么黏,那么甜!”
瑜亨:“我爱你,像几百页的书的字数那么多!”

你呢?你爱你身边的人像什么呢?
你表达了吗?

很温馨的画面:哥哥瑜亨牵着弟弟瑜彤的手
把 瑜彤对妈妈的爱写在纸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